布袋西

【崔浩然/王嘉尔】半途

崔浩然视角,没在一起…非常平淡(!!)的竹马。

一点范二。好多私设。


1.

崔浩然和双胞胎妹妹去看中国版《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电影首映。崔颖妍作为舒淇的脑残粉,全程把自己代入女主视角。咬牙切齿,把爆米花吃的咔嚓响。散场后还意犹未尽的跟崔浩然讨论剧情,末了愤愤说,竹马总归是敌不过天降。把崔浩然听的一个趔趄。崔颖妍瞟了他一眼,说你激动什么,你的一起长大的能称得上青梅竹马的,不过就是一个亲妹妹一个王嘉尔,不存在虐恋的可能。崔浩然心想,一个血亲一个同性,一旦恋了,你别说还真是除了虐恋没别的可能。

那天晚上崔浩然做了一个梦。梦见王嘉尔邀请他参加他的婚礼。他在梦中也说不清自己什么心情,他对王嘉尔要娶谁没有太大兴趣,但就像看电视不能换台,只能麻木的跟着镜头转移。他看见路的尽头站着一个姑娘。王嘉尔一步步走到她跟前,慢慢掀起她头上的白纱。赫然是画了新娘妆的林在范。梦中的崔浩然被吓了一跳。他再定睛一看,那个穿着婚纱的突然就变成了王嘉尔,他嘴上涂的带闪的唇膏还是他最近新代言的那一款。他又扭头去看新郎王嘉尔,却猝不及防看见了自己的脸。


崔浩然一下子醒了。手机在这个时候适时响起。王嘉尔的声音即使在深夜里依旧元气十足。

“你最好给一个半夜吵醒我的理由。”

“不是吧,Nic,才十点。”

崔浩然看了一眼挂钟,是因为这场电影太耗精力了吗。

他三言两语向他描述了刚刚做的梦,只隐去了最后一段。听到林在范画了新娘妆那里,电话那头的王嘉尔发出了兴奋的尖叫。

“哈哈哈这个不错!有机会我也要强迫在范哥试试。”


王嘉尔和林在范在一起,是崔浩然万万没想到的。他私下里带过见家人朋友的段宜恩和朴珍荣还有那么些可能。毕竟那之前每次见面总会听王嘉尔吐槽半天他的队长如何无视他、压榨他。两个人像是水与油,是一根鸡腿也能吵翻天的关系。练习生时期开始,两人大大小小的争吵冷战不断。最后听到的竟然是他们在一起的消息。

“所以你打电话来是干嘛?”

“今年春节要准备新专辑不能离开韩国,回香港要到四月份了…你那时候有空吗?”


自从王嘉尔放弃击剑一个人跑到韩国当练习生,到今年快八年了。两人各自忙碌,生活交集越来越少。他们最终没有断了联系,全靠王嘉尔对朋友的执念。王嘉尔去韩国的那一年就跟崔浩然约好,以后每年无论在哪里,都要想办法见上一面。哪怕是后来他的行程有多紧、假有多难请,他和崔浩然的训练空闲期有多难凑,依然是维持着至少一年一见。基本都约在春节。

“你最近行程都在韩国?”

“恩,最近两个月都是。之后会去一次泰国。”

“那看你下个月哪天晚上有空我去找你吧,刚好爸爸想让我代他去看韩国那边的亲戚。”

“Nic…”

“干嘛?”

“就知道你想我。”

“是顺便去看你的,你现在听不懂粤语了吗?”

“喂!”


2.


一个月后,崔浩然去了韩国。去机场的路上,车窗外王嘉尔巨大的立式广告牌一闪而过。每次看到,都会让他怀疑一秒钟,这个染了白发涂着眼线、向路人毫不吝啬派放笑容的男子究竟还是不是和自己从小一起长大的J。


说是一起长大,其实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崔浩然小五的时候。但在那之前,他已经听说过无数遍他的名字。崔浩然和王嘉尔的爸爸很早就认识,崔浩然刚练击剑那会儿,他爸爸常常会在饭桌上说,他认识香港击剑队的人,有机会找他给崔浩然作指导。之后对话就转向了诸如“他儿子Jackson嘴特别甜不像我们Nicholas见生人就一声不吭”“Jackson特别机灵不练击剑可惜了不过现在体操成绩也很好”等等和击剑完全不相关的话题。崔浩然心想,你这么喜欢他,养他作儿子啊。又想,希望他好好练他的体操,不要又来学击剑。

有一天崔浩然迟到,被击剑老师扔到田径场跑圈。不一会儿另一个男生也加入了进来。是个生面孔,他三两步追上了崔浩然,问他为什么不去上课在这里跑步,接下来就向崔浩然哭惨,说他不过因为和旁边的人多说了两句话,就被老师嫌吵,罚跑三圈。在他即使跑的气喘吁吁依旧不停嘴的陪伴下,崔浩然很快就跑完了。他抹了抹脸上的汗,心想,这么能说,跟传说中的Jackson好像。又瞥了眼他笑起来脸上的小括弧,但这人一定比Jackson可爱多了吧!啥时候要给老爸看看。

等到一会儿他们俩人踏进同一个教室,他发现这个男孩其实就是刚转来击剑兴趣班的王嘉尔…他不禁觉得老天待自己还是有点薄。

王嘉尔真的开始练击剑。那时候崔浩然是同期中最厉害的一个,王嘉尔每天过来缠着他练习。崔浩然佩服王嘉尔对自己特别狠,渐渐也不像一开始那么排斥他。两人年纪相仿兴趣相同,不知不觉就成了朋友。王嘉尔要是不在,崔浩然就觉得浑身不舒服。


那天崔浩然接到通知,由于他成绩突出,可以破例和香港击剑代表队成年组一起训练。晚上大家一起帮崔浩然庆祝。崔浩然记得那天王嘉尔兴致不高。他平时如果不开心,都会大发脾气。像这样一声不吭的,崔浩然从来没有见过。等到跟其他人都散了,他和王嘉尔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王嘉尔默默的落着崔浩然半个身子。崔浩然想起平时他输了比赛默不作声,王嘉尔就一直不停的找话题和自己聊,逗自己开心。于是他尝试着开了口。

“J,你不要担心,你上次比赛成绩这么好,说不定你马上也能调到成年组。然后我们就又可以一起了。”
半天没听到动静,崔浩然回过头,他看见王嘉尔站在阴影里,低着头。

“Nic,我不练击剑了。”

“你可别开玩笑。这个一点都不好笑。”

“我说真的,我不练击剑了。我要去韩国唱歌。”

“你爸能同意吗?”

“他说只要下个月的比赛我能拿第一。我一定可以的。”

“哦,唱歌也挺好的。到时候我去韩国看你演唱会。” 

崔浩然机械的点点头,往前走了两步又停下来,“反正我从来没指望过你能跟我一起进香港队。” 

“崔浩然!”

崔浩然头也不回的向前走。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就在前几天王嘉尔去做了骨龄测试,医生说他的身高对于他未来的击剑生涯很有可能是个障碍。在经过几个晚上的思考之后,王嘉尔最终决定放弃成为职业运动员,去韩国追寻他的第二梦想。


王嘉尔如他所愿在一个月后的亚青赛拿了冠军。他真的要走,崔浩然还是没忍住在颁奖礼上哭的稀里哗啦。

“你别哭了,你哭我也想哭。”

崔浩然完全说不出话。

“所以我们还是朋友吗?”

崔浩然点头。

“那我们约好,以后再忙一年也要见一次面!别担心,我每年都会回来的。”

崔浩然狂点头。

“Nic,我之前看你反应还以为只有我自己难过!不过你现在这样子真的很像隔壁班阿花每次和他男朋友分开的时候…” 王嘉尔凑上前盯住崔浩然的眼睛,“你是不是真的喜欢我啊。” 

崔浩然一拳打了上去。他对他背弃了共同梦想的好友的那么一丁点怨恨,就在这一拳中消失不见了。


像这样暧昧的玩笑话,他之前之后听过很多次。刚认识一开始崔浩然不待见王嘉尔,明着暗着找了王嘉尔几次茬,王嘉尔在训练结束直接找上他,吊儿郎当的问出了这句话。12年伦敦奥运会,崔浩然在香港队参赛的场馆外看到一年没见的王嘉尔,想也没想冲上去抱住他的时候,被他箍的喘不过气来的王嘉尔似乎也说了这句不正经的话。崔浩然脸皮薄,做事又较真,明明是可以随口答应一声就带过去的混话,他往往被憋的脸皮通红也开不了口。王嘉尔好几次被他的反应逗的捶地大笑。

王嘉尔擅长诡辩,把崔浩然的逻辑防线撕得粉碎。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崔浩然跟领队请了假,和王嘉尔外宿在奥运村附近的小旅馆。前台妹子一直意味深长的打量着他们。王嘉尔恶作剧的从背后抱住崔浩然,嘴唇轻轻蹭过他的脖子。妹子果然更兴奋了。崔浩然浑身僵硬,气的转身就走。晚上两人同宿,崔浩然几次把王嘉尔搭在他腰上的手挪开。王嘉尔于是提出了“听说过’恐同即深柜’吗。你不喜欢我对你做亲密动作,一定是因为你暗恋我”的歪理。让崔浩然不禁发出灵魂质问。难道他一靠过来我就紧张真的因为我弯了吗?怎么对其他朋友没这种反应。不好,跟他的谬论很一致。但漂亮妹子我还是喜欢的呀。等到他第二天顶着黑眼圈打算跟王嘉尔做进一步的“学术讨论”,还反被嘲笑一点都开不了玩笑。所以到了后来,当王嘉尔和林在范在一起,把队长的精英范儿学的十成八,不再是口无遮拦随意占人便宜,崔浩然竟然还会有点不习惯。


王嘉尔成名之后,他的过往经历被翻了出来。崔浩然的名字开始总被和王嘉尔的放在一起。他一开始很自豪,后来又变得困扰。他周围的新朋友都知道Jackson,他们一边看着Jackson的综艺哈哈大笑,一边又八卦的问崔浩然,“他小时候也这么鬼仔吗”“他这么傻是真的还是装的”。甚至有人也会言辞闪烁的说,“王嘉尔不会真的是gay吧,男孩子现在都这么玩闹的吗?”

于是到后来,他们每年的例行约会变成了他们两个人。他不喜欢王嘉尔成为他们中的一盘菜。王嘉尔追问理由,崔浩然只推脱说时间太难凑。但王嘉尔有的时候却又敏感的惊人,他看了看崔浩然的脸色,问他,是不是你担心他们中有我的黑粉,说了我不开心的话啊。又说,其实我也不是一直喜欢热闹的,像咱们两个人这样的,就很好。

崔浩然忍不住问他,你不觉得你们队友之间有的时候,恩,太亲密了吗。你知不知道别人怎么说你。王嘉尔不以为意的说,韩国idol文化就这样啊。他又突然惊喜,Nic,你该不会是吃醋了。我就说嘛…你不要吃醋,前天我的采访你看了吗?我说过的,我最好的,一直都在香港啊。你该不会不知道我…

喂,这样的话你以后不要说了。崔浩然突然打断了王嘉尔的话。我只想安安静静的打比赛,不想蹭你热度。

谁说你蹭热度?这就是你删了我们之前很多合照的原因吗?王嘉尔问。

我不喜欢。崔浩然说。



3.


崔浩然突然醒来,飞机已经在降落了。自己当初为什么说出了那句话,配上自己向来严肃古板的表情,一定吓坏J了吧。他胡乱抓着自己的头发,邻座的老奶奶受了惊吓般的用余光瞟着自己。那个时候他变得不认识对面的这个人,他们之间的距离开始肉眼可察,崔浩然隐约觉得有条别的路是自己更想走的,却被王嘉尔多年来真真假假的话逼进了死胡同。知道自己错了,但不知道有多错,只想着等一等再去解释和道歉。


首尔下着雪。刚出机场崔浩然就被一个人扑上来抱了满怀。崔浩然冷静的掸了掸自己脸上从他帽子上沾的雪。面前的人每一处都做了伪装,墨镜遮住半张脸。他眼尖的看到远处有个同样全副武装的人在看到他以后转身走了。崔浩然记得王嘉尔从来都只是帽子加口罩,今天这样子,你别说还真是更加引人注目了… 

“怎么不进大厅等?”

“怕被认出来,到时候你又要说我强迫你蹭热度了。”

这个仇是不是记得有点久?好在王嘉尔只是随口一说,他低头看了看表。

“快到饭点了,我们去吃拉面怎么样?”


吃饭的时候王嘉尔一直在低头发信息,崔浩然忍无可忍的用筷子敲了敲桌子。

“喂,林在范要是介意我,为什么不一起来。

“他没有介意。他说两个人要有自己的空间。”

那他怎么还把你送到机场,现在还一直信息不断?

“我其实一直想问,你俩是怎么在一起的。”

“就是一直吵吵吵,有一次吵架他突然上前一步抱住我,跟我说,他喜欢我。”

“就这样?”崔浩然优雅成熟的香港男人的形象快要维持不住了,他瞪大了眼睛。

“对呀,就这样。”

“那岂不是谁跟你表白,你都能答应。”

“也是,也不是。Nic,我虽然咋咋呼呼的,但我其实挺没自信。击剑是,做idol是,感情也是。我老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我就想,要是谁能给我肯定就好了。肯定的说出来,这个很不容易,我自己就不行。”

崔浩然很想顺着这个话题伤春悲秋一番,话题却早被王嘉尔转了十万八千里。等到王嘉尔终于说完了他想说的话,外面的天都已经黑透了。两人打着伞回到了王嘉尔的住处。


久违的同宿,崔浩然忍不住想起来了从前王嘉尔和他关于“深柜”的讨论,不禁笑出了声。

正在铺被子的王嘉尔抬起头,“你笑什么?”

“没什么。对了,你这儿哪里可以抽烟吗?”

“天哪,Nic,你现在会抽烟了吗?你究竟还有多少是我不知道的。”

没有瘾,但是突然想抽,带烟过来果然是对的。

“要去楼下了,我没有阳台。”

“那我走了,你可以趁机跟林保姆视个频。嘶,太肉麻,我走了。”

“喂。那你快点回来。轮到你跟我说说你了。等等,你穿这么少吗?”

“男人,没什么不可以。” 他学着最近在内地电视台听到的国语,嘴里叼着烟,帅气的把衣服搭在肩上开门走了出去。

一出门他就后悔了,外面还在下着雪。他赶紧把衣服穿上,却还是无法抵御寒风。他寻思着现在立刻转身回去会不会被王嘉尔狠狠嘲笑。面子可是万万不能丢,再加上他也实在是不愿意在狭小的空间做一颗硕大的电灯泡。


4.


王嘉尔是谁。


从前是讨人厌的别人家的孩子,背弃了共同梦想的叛徒,撩完就跑的混蛋,他的触手可得的朋友。

怎么可以有一天忽然成为崔浩然求而不得的人。


俩人那次不欢而散之后,王嘉尔在他面前收敛了不少。崔浩然想为那天的态度道歉,也想认真问问王嘉尔他满嘴跑的火车究竟都是什么意思。但一拖就拖了小半年。那天崔浩然正跟大家去吃香港新开的麻辣火锅,突然就接到王嘉尔的电话。他在电话里吞吞吐吐了半分钟,最后告诉崔浩然他谈恋爱了,对象是同个团的林在范。他让他保密,又说只有得到了他的祝福才心安。崔浩然的确是想过王嘉尔会找个男朋友,但万万没想到他能把窝边草吃的那么彻底。他说这是因为社长鼓励社内恋爱,要肥水不流外人田。崔浩然心想,社内和队内,这之间的差异可是隔了整个人类进化史。他嘈他,三年的恋爱禁令没解开你就迫不及待了。王嘉尔没说什么只是笑。回到饭桌以后,崔浩然觉得这一通电话像是把他这位好友的不能吃辣椒的毛病传到了他身上。

眼泪都被辣了出来。


那之后他才突然明白,原来他更想以这样的身份留在他身边。不一定比友谊长久,却能比它热烈。

他偶然也会恶毒的想,林在范还没能了解全部的王嘉尔就选择和他在一起,会不会有一天觉得他太想成功、走得太快,而最终选择分手。到那个时候,是不是他就能有一次机会。

可是J那么好,他又不舍得让他受一点伤害。

所以现在的每次见面,亲眼看见他们还在一起,他打心眼里失望,也有不想承认的庆幸。

崔浩然随手拍了一张雪景发到ins上:“首尔,雪,和J。” 抢不过人,让林在范心里膈应下还是可以的。



5.


崔浩然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像今天这样的雪,大约另外遇见过一次。


在他们定下了那个约定之后的第二年,在王嘉尔还没有红到像如今出门必须乔装打扮的时候,他们结伴去过一次日本旅行。那天他们为了避雪,误打误撞进了一处神社。崔浩然顺手去求的签上写着“一期一会”四个汉字。两人不明白这个词的意思,误以为说的就是他们定下的这个一年一会的约定。王嘉尔本不信这些,却也觉得十分神奇。他一看到崔浩然解了签出来,就迎上去问。

刚才那个人说了什么。

就是一些茶道的概念。跟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说了你也听不懂。

喂。是你没听懂吧。

雪小了。快走吧。要赶不上回去的电车了。

崔浩然率先跑了下去,他回头望见王嘉尔还站在参道上。红衣少年用帽子兜住头,雪落在他的身上。远远望去,和路两边红色的献灯融为了一体。

一生一期,一期一会。你心里想的这个人,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缘分。解签的告诉他。

这还用得着你说吗。崔浩然心里这么想,却还是小心的把签条折好。


很多事,他之前觉得自己很明白,但其实并没那么明白。后来终于明白,但最好的时光已经走了一半。



6.


他回忆里的好几个王嘉尔重叠在一起,开玩笑问他,你是不是喜欢我。

或许记忆总能按照个人意愿随意修饰,他现在想来甚至能觉察出那时候王嘉尔的一点点期待。



评论(30)

热度(1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